初夏de约定

聚散终有时,重逢亦有期。

遗失的橡皮擦05

【原创,民国架空,纯属虚构】

01020304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夕阳烧红了天边的云彩,路旁的法国梧桐被秋风吹成金黄色,远航而来的货船在港口暂时停靠,码头亮起了照明灯,陆棣驻足在一家古玩店前,迟疑片刻后才终于鼓足勇气推门而入。

一只墨蓝色的猫儿正趴在柜台上,像极了坐在壁炉旁被暖气熏得昏昏欲睡的贵夫人,听见铃铛的声音敏锐地抬起头,盯着这位陌生的顾客。

陆棣记得小时候家里也有一只这样的猫,是别人特地从俄国带回来送给祖父的礼物,听说这是贵族猫,代表了尊贵。祖父在前朝是当大官的,还有世袭的爵位,后来到了民国,父亲也拥有不低的职位,家族依然兴旺,所以他自小到大从未吃过苦。还偏偏生得一张俊美的面孔,如书中的源氏公子,十分讨姑娘们喜欢。

他说服父亲到上海读书,父亲便动用关系让他转学,仅仅是打了一个电话。

父亲说年轻人多出去见见世面有好处,其实,陆棣只是想逃避母亲介绍的那位姑娘,他清楚那姑娘是家里为他选中的妻子人选。那姑娘端庄有余,情趣甚缺,兜来兜去讲的都是些过时的东西,每次相处就一个闷字。

可以说,陆棣就是个不知“求不得”为何物的大少爷。

但也不是说就没有伤心事,每每想起已逝的祖母,都觉伤心难忍。祖母在世时很喜欢古玩,陆棣肖她,也十分喜爱,尤其是那种小物件,但今天是陆棣在她去世后第一次踏进古玩店。

快二十岁了,应该要有所改变的。

店里顾客不多,光线又被高大的法国梧桐挡去了大半,显得格外清幽。陆棣在琳琅满目的商品中挑选,一眼相中货架上的鼻烟壶,其型规整大方,线条自然流畅,内画构图精巧,留白处写着两行字——许一人以偏爱,尽此生之慷慨。

伸手去拿却发生尴尬的事,对面的顾客也正好想要这只鼻烟壶,不小心抓到对方的手。

“抱歉,我朋友也很喜欢这个鼻烟壶,我想买来送给她庆祝比赛获奖。”货架对面的是姜楠。

陆棣只好让给对方,谁叫对方先拿到了,而自己只是抓到对方的手。

“没关系,君子不夺人之好。”装作不在意笑笑,心底却因第一次尝到求而不得的酸楚和失落。

店里的伙计是个机灵的家伙,立即告诉陆棣库存里还有一只相似的鼻烟壶,可惜陆棣嫌上面写的诗句不吉利,没有要。

纵然是齐眉举案,到底意难平。

 

“等等!”

陆棣刚走出店门就被姜楠拉住。

“这个鼻烟壶送给你吧。”

“为什么?你朋友不是很喜欢吗?”

“她也不是非这只鼻烟壶不可,我可以去别家店再买一只。”摸了摸鼻子,“看得出来你很喜欢,你的眼睛告诉我,你选中了这只,就不会要其他的了,我不想看到你落寞。”

“你... ...”古玩店的猫跳上伙计的肩膀,眼前的人跳进自己的心里。这个人长得很高,自己的下巴还差一点才能够到他宽广的肩膀,“你是第一个从我的眼里读出我心中所想的人。”

“你也是第一个,我能通过眼神交汇就读懂的人。”

第一个,代表着特殊,代表着唯一。

  

巧的是,陆棣正好转学到姜楠所在的大学,不过不是在文学院,而是商学院。更巧的是,莫谦教授是陆棣的表舅,这对舅舅与外甥关系非常好。

姜楠今天是要去报社投稿,希望得到连载的机会,他可不甘心自己的作品只印刷在刊物的角落里。可又有些不自信,上次大纲被驳回,这次修改了大纲并写完了前三章也无法保证一定能获得欣赏。姜楠是个极害怕被否定的人。

陆棣说顺路,两人便一同往报社走去。其实并不顺路。

走到报社门口,姜楠越发不自信起来,把文稿塞到陆棣手里,让他看看还有什么需要修改的地方。

陆棣认真看过后道:“我十分喜欢这篇文的风格,剧情也很吸引人,几乎没有多余的文段。”

这段结局是欢喜的,报社接纳了姜楠的文章,姜楠也在另一家古玩店买到了漂亮的鼻烟壶。

 

我素来喜欢北国的风花雪月,却偏偏爱上了南国的人。——陆棣

评论(1)

热度(4)